•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25.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34.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22.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14.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18.jpg
区域要闻
丝绸中专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喜获佳绩
来源:丝绸中专 2023-10-23 11:57:22

10月20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纺织品检验与贸易赛项在山东滨州职业学院落下帷幕。丝绸中专五年制高职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张楠同学,与来自全国42所高职院校选手同台竞技,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过硬的个人实力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荣获高职组纺织品检验与贸易赛项二等奖,实现了学校首次参加该赛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即获奖的目标。

纺织品检验与贸易比赛是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全新赛项,考核内容包括理论考核、纺织品检验实操考核和纺织品贸易实操考核三个模块,竞赛时长达7个小时,所有模块在一天内完成,是对纺织材料、织物结构与设计、纺织品检测、纺织品外贸跟单、纺织品贸易、服装结构等课程的综合考核,更是对学生知识、能力、体力的综合考核。

从4月份发布赛程开始,纺织服装系在校长室的领导下,成立了由郭燕蕾老师、宋宁宁老师和史岑莉老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并邀请校企合作单位——江苏中纺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王楷艳副总经理、刘亮副经理担任顾问。从赛项规程研读、理论题库解析、检验实操项目标准到贸易线上操作,从原材料选择到设备技术支持,逐项落实,指导教师团队与学生一起攻坚克难。

在5月20日江苏省遴选赛中,学校从高职类9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成为4支代表江苏省参加国赛的队伍之一。在随后的5个月时间里,指导老师和学生放弃周末、暑假、国庆节休息时间,在实训室一遍遍模拟练习,不断总结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逐步提升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最终在众多实力强劲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近年来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模式。今后,学校将继续发挥大赛引领示范作用,以创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吴江分院为目标,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围绕地方产业特色,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