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25.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34.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22.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14.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18.jpg
区域要闻
吴江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把教育摆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审视谋划
2022-09-13 13:22:17


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今天(9月9日),吴江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表彰全区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弘扬尊师重教风尚,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区委书记李铭在会上向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办好教育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责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要把教育摆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审视谋划,努力满足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期盼,打造群众更加满意、更加认可的教育名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晓枫,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盛红明出席大会。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吴江教育底蕴深厚,孕育了柳亚子、费孝通、程开甲、杨嘉墀等一批大师名家。近年来,吴江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教育资源、教育质量、名师队伍、教育生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李铭指出,优异的成绩凝聚着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全区教育战线闻令而动、日夜奋战,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底线,为全区防疫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

李铭要求,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到教育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旗帜鲜明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抓实抓好德育工作,全面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和吴江历史文化、区情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最大程度让不同禀赋的学生都能得到最大化发展。

李铭强调,要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现代教育体系。要优化资源布局,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做好教育资源布点,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大力推进名校建设,让好教育成为聚人才、兴产业的金字招牌;要加强师资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引进,构建骨干教师传帮带的培养体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队伍;要深化教育改革,营造好的环境,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推动课后服务多元化发展,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让学生学习好、身体好、心智好,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维护好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李铭强调,要推动“产教城”融合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融入重大战略实施,抢抓示范区建设红利,形成更多教育一体化的场景、案例,要全面融入市域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更多高品质教育资源涌向吴江;要高水平建设苏州大学未来校区,让苏大“新工科”优势赋能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把未来校区打造成为全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职业教育方面要坚持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打造一批建在产业链上的实训基地、企业学院,为吴江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此外,要凝聚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工作合力,加大组织保障力度、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广泛凝聚社会力量,让教师在“三尺讲台”书写自己的不平凡,营造全社会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尊重教育的浓厚氛围。

会上,优秀教师和校长代表作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丹主持大会,区领导李红、吉伟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