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25.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34.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22.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14.jpg
  • 微信图片_20200223153518.jpg
学校动态
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吴江分会场《太湖请谈会》在程开甲小学举行
来源:程开甲小学 2022-07-13 10:00:40

7月11日下午,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吴江分会场栏目——《太湖请谈会》在程开甲小学一楼报告厅举行。
    在刚刚举行的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吴江分会场开幕式上,吴江区政府将8月3日程老诞辰纪念日设立为“程开甲日”,以此来纪念这位共和国元勋的丰功伟绩,激励后辈勇毅前行。 所以本次活动来到以程开甲命名的学校——程开甲小学,一起重温开甲故事、感悟开甲精神。栏目邀请了程开甲的外孙,物理学博士李旭、吴江区科协副主席李秀、吴江区程开甲小学校长薛法根、盛泽地方民俗文化专家沈莹宝4位嘉宾,以及吴江区人才代表和程开甲小学学生代表等共计20余名观众现场观摩互动。
    栏目的第一个版块是开甲故事。主持人张兰飞以程老的六大荣誉作为第一个问题,点燃了大家的自豪与热情。接着薛法根校长围绕自信教育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程开甲三天三夜学习的故事向不自信的孩子提出建议。主持人总结道:自信总是建立在付出的基础上的。程开甲放弃国外高薪回国,为了国家40年隐姓埋名,而且10年4次转换研究方向,这样无私的奉献精神令人动容。薛校长和在座的人才代表都表达了对程老事迹和精神的体悟与感想。
    在现场演绎环节中,盛泽地方民俗文化专家沈莹宝老师,演绎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片段,为程老配音。沈老师表示,一口乡音令他亲切又熟悉,正如程老北京家中的小黑板,画着盛泽老家的图画一样,都是程老对家乡的热爱。版块的最后,沈老师和大家分享了程老故居的修缮情况,并且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保护好、使用好程老故居。
    栏目的第二个版块是开甲精神。开始前,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南大海归青年学者的短片,再一次感受习总书记的教诲。这次回信在吴江也引起了热议。李秀副主席说,作为程老的家乡人,她也感到无比自豪,希望大家能学习爱国、创新、奉献、拼搏的开甲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为吴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随后主持人与现场人才代表互动,提出了开甲精神对大家有什么影响、为什么选择吴江以及自己的目标这几个问题,人才们纷纷表示被程老的精神打动,开甲精神不仅激励着大家成长,施展抱负。同时,李博士表示,吴江人居环境优美、政府政策优越、在人力物力等方面都能得到政府的支持,这也是大家选择留在吴江的原因,在如此优厚的条件下,他和其他代表树立了让自己钻研的领域成为全国领先、乃至世界领先的奋斗目标。
    活动进入后半程,主持人正式宣布,将8月3日设立为程开甲日,现场一片沸腾。随后,程开甲小学周菊芳副校长远程连线程老的大女儿程漱玉女士,向她汇报这一喜讯。程漱玉女士表示:程开甲日的设立不仅仅是对一个人的肯定,更是对一类人,对全社会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精神信仰的弘扬。同时也鼓励开甲学子好好学习,报效祖国。